2023.12.06

SWise推跨國企業「虛擬總部」,獲超過200日本企業採用

遠端工作軟體讓跨國交流不再是難事,然而員工彼此之間的熟悉程度、工作模式與企業文化,可能還不是線上軟體能解決的事情。
新創阿利恩的SaaS產品遠距虛擬辦公室SWise,試圖挑戰這個想像。

SWise和市面上的虛擬空間產品不同,更強調一站式模擬辦公室情境,協助企業降低跨國管理的難度。從去年9月在日本上線至今,SWise已累積約220間日本企業、上千位用戶使用,如今也在台灣註冊公司嘗試讓產品打入台灣市場。

阿利恩產品示意圖
SWise和市面上的虛擬空間產品不同,更強調「一站式模擬辦公室情境」,協助企業降低跨國管理的難度。  阿利恩官網

少子化迫使日本企業走出傳統,主動用遠端工具進行跨國徵才

阿利恩初期研發的產品是為台日兩地企業建立業務處理系統,然而疫情期間許多企業面臨員工離職率升高的問題,背後和員工對企業文化認同降低有關,因此阿利恩決定調整產品,開發了SWise虛擬辦公室:讓各地的員工同時在虛擬大樓總部裡上班。

SWise人
阿利恩執行長邱世偉(左)、阿利恩業務總監蔡佑杰(右)。  葉子萱攝影

簡單來說,阿利恩要為跨國企業打造一個總部,但是是虛擬的線上總部,將所有員工聚集在「虛擬總部」中溝通、開會、休息與腦力激盪,藉此提升公司的凝聚力。

在虛擬總部內,無論是討論的白板還是即時對話的功能都具備,因應跨國企業的語言需求,軟體支援日語、英文、中文、越南語的即時翻譯,甚至整合線下及線上的功能,用戶可以搭配額外的攝影機收音及直播,透過視窗方式將實體辦公室的畫面插入在虛擬辦公空間中。

免費訂閱【Meet 創新創業】電子報,精選當周創業新聞與最新社群動態

SWise產品
近期SWise虛擬辦公室做了線下及線上的整合,用戶可以搭配360攝影機做收音及直播,透過視窗方式將實體辦公室的畫面插入在虛擬辦公空間中。  葉子萱攝影

儘管虛擬世界的體驗不如實際見面,不過阿利恩執行長邱世偉分享用戶實際回饋:進行新人訓練時,新人可以藉由SWise主動探索公司、探索公司各部門的狀況,容易傳達一致的公司文化,而且裝修風格也是用戶根據企業文化選擇的,企業間就能做出差異化。

在Meet Taipei看到產品應用在不同場景的可能

不過日本企業相較比較保守,阿利恩是如何突破的?

邱世偉表示,日本企業在疫情期間被迫推出遠距福利的政策,因此與其說是阿利恩開發客源,更多的是被顧客主動找到。2019年底阿利恩公司回到台灣市場,發現遠距市場仍在發酵階段,在企業遠距需求不像日本旺盛的情況下阿利恩也在不斷摸索、嘗試和除了辦公室場域的補教業等業者合作。

SWise現場
在Meet Taipei上,不少參展者去攤位試用SWise產品。  葉子萱攝影

在Meet Taipei上,不少參展者去攤位試用SWise產品,SWise也提供只能同時上線的五個人的免費試用版給用戶使用,而正是付費版則依照員工人數收取月費。SWise在Meet Taipei收到的回饋很多在詢問的是特定情境的應用,例如教育、展場等非傳統辦公領域,未來團隊也會將這類回饋納入參考,作為拓展台灣市場的依據。

 

文章來源:
https://meet.bnext.com.tw/articles/view/509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