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.03.31

邊工作邊玩!遠距辦公催生出的「Workation 」

Workation 是在疫情中誕生的新詞彙,是 Work(工作)+Vacation(度假)兩個英文字的合體,意味著把工作帶到度假地點Working While a Vacation,一日的工作完成後直接休閒旅遊,將度假與工作合而為一。

Workation 在以前這樣的觀念也許令人難以接受,但經過了長時間Work from home/Worl from Anywhere的後疫情時代,這樣的辦公模式逐漸受到員工歡迎。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的Workation,可以同時享受長天期的旅遊,也同時保有工作收入,將會是未來旅遊最棒的情境。

 

Workation

混合辦公最高境界

Workation 概念通常與數位遊、遠距工作和網路工作相關聯,只要帶著電腦到有網路的地方就能工作,過往傳統的「職場」概念已漸漸被顛覆,逐漸不再受到上班時間或工作地點的束縛。讓人們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進行工作,同時體驗當地的文化和風光。在美國、加拿大與日本都相當盛行。

而 Workation 的目標是打破傳統工作的界限,讓人們能夠在全球各地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工作目標,同時享受生活的樂趣。

Workation 帶來的優勢:

  1. 可以彈性安排工作和旅遊時間:在Workation下,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旅遊時間,不用受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和地點限制。這樣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求,同時體驗不同地方的文化和風光。
  2. 增加工作和生活的多樣性:Workation可以讓員工在不同的地方體驗不同的文化和風光,從而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和視野。同時,也可以結識新的朋友和建立人脈。
  3. 提高生產力和創造力:Workation可以從新的環境中獲得啟發和靈感,進而提高工作和生活的創造力和生產力。
  4. 減少工作和生活的壓力:Workation可以讓我們逃離工作和生活的繁忙和壓力,放鬆身心,享受生活的樂趣。

 

Workation

日本政府大力推動ワーケーション

新冠疫情爆後,外籍觀光客銳減,日本國內旅遊也大受衝擊。日本環境省在2020年四月便推出「讓國家公園成為Workation基地」的策略,希望透過在渡假地、風景勝地創造跟一般職場不同的氛圍,並且在完成工作的同時,吸引國內旅客造訪這些景點,達到振興觀光地區的目的。

為了提高人們對於 Workation的接受度,日本政府在多個旅遊景點加強了許多基礎建設,如:網路建設、建立露營地或住宿設施等,創造一個較適合的工作環境。

Workation 日本成立的示範區

近年來Workation 已在日本各地開枝散葉,像是:以溫泉及白沙灘聞名的和歌山縣白濱町,每年有超過三百萬遊客到訪的度假勝度,在推廣 Workation 後吸引了IT等企業進駐,不僅讓觀光業更加蓬勃,也增加了許多就業機會。

另一個示範區是長野縣東部立科町,主要以農業及蓄牧業為主,因當地人口稀少,創造當地就業較為困難,但因為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,吸引了不少遠距工作者或數位遊牧民族(Digital Nomad)的進入。此外,北海道、靜岡、長崎市等也有多個 Workation 計劃正在籌備中。

 

Workation 示範

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Workaion示意圖/日本国土交通省観光庁

總結

結合工作與旅遊的 Workation,可以讓員工保有旅遊的樂趣,又能不耽誤工作;對企業而言則是可以增加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、提升企業的向心力等。且在一個放鬆、舒適的環境下工作,員工甚至還可以爆發更強大的創意與生產力。

而在Workation 的當下,透過邊旅遊邊工作,享受旅遊樂趣的同時,在不同場域中認識各式各樣背景的新朋友,互相學習、 交流,打開眼界也打開工作上各種可能,且對於旅遊當地的經濟也會有正向發展。

是不是聽起來很吸引人呢?